Friday, May 18, 2012

席慕容的講座

本校鳳凰樹文學獎的名家系列演講
最後一場由詩人席慕容壓軸
這種千載難逢的好機會我怎麼可以錯過呢?

席慕容1943年出身四川, 成長於台灣,祖籍內蒙察哈爾盟明安旗(今為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蒙古貴族出身,父母皆來自蒙古自治區蒙古族。席慕容的蒙古語名為穆倫·席連勃,意即大江河,“慕容”即“穆倫”的諧譯。台灣現代中文散文家、女詩人、知名畫家。曾於東海大學美術系任教。1981年,台灣大地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詩集《七里香》

坐在台前那穿著灰色寬袖上衣的席慕容
頸項上有一個引人注目的橘色石頭項墜
鼻樑上架了一副眼鏡,散發出來的是一種藝術人的氣息
那精神奕奕的樣子完全看不出她已經六十好幾了
她的直言直語更是讓我感到無比的欽佩


“我是個不會說蒙古話的蒙古人”
不知道為什麼
在她念著《出塞曲》而哽咽的時候
我的眼眶也熱了起來

席慕容即寫詩、創作散文、也畫畫
有人勸他說不要做這麼多,要不然靈感不是一下子就沒有了嗎?
“就算你不寫,也會沒有”

是啊
我們常常會忽略了自己
明明很多想法
但我們
都不自覺的
無視了
為什麼要埋在心裡呢?
為什麼要把那一瞬間顯現在你腦袋裡的美妙靈感
活生生的埋在不透氣的內心深處?
那瞬美妙
可能就這麼埋著埋著
死了、腐了、化不見了
永遠再找不到
就這麼想嘗試後悔的滋味嗎?
別鬧了!
你根本會忘記你該後悔的是什麼

說到席慕容,
我還是最喜歡

《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